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互聯(lián)網(wǎng)“過冬”,這個業(yè)務(wù)卻年賺千億

來源:36氪時間:2022-03-10 16:40:23

?2021 年 6 月,移動互聯(lián)網(wǎng)活躍網(wǎng)民增速為 -0.1%。

存量時代,各大公司都開始要求運(yùn)營人需要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,對公司的所處的市場環(huán)境、業(yè)務(wù)模式、商業(yè)模式有深入的了解,能對自身負(fù)責(zé)的產(chǎn)品線,提出合理且可實現(xiàn)的變現(xiàn)方案,進(jìn)行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。

針對這種情況,我們提出了新的運(yùn)營思路和解法 —— RRA 模型。

想要做好商業(yè)化,第一步就需要考慮 App 的商業(yè)模式 (怎么賺錢) ,即「R - 營收」。

目前,APP 移動應(yīng)用平臺的商業(yè)模式,主要是兩種,一種是流量變現(xiàn),另外一種則是服務(wù)變現(xiàn)。

本期《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實戰(zhàn)指南》欄目,運(yùn)營社先講一講RRA 模型「R - 營收」中的流量變現(xiàn)(服務(wù)變現(xiàn)在下一篇文章中詳細(xì)解釋)。

什么是流量變現(xiàn)?

如何做好「流量變現(xiàn)」的運(yùn)營?

提升「流量變現(xiàn)」效率的工具有哪些?

今天這篇文章,運(yùn)營社就和大家聊聊「流量變現(xiàn)」的這三個問題。

01 什么是流量變現(xiàn)?

流量變現(xiàn), 最 通俗的理解就是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利用流量來賺錢,包括但不限于廣告變現(xiàn)、應(yīng)用分發(fā)。

目前, 市面上大量互聯(lián)網(wǎng)產(chǎn)品,包括阿里、騰訊等公司都有一部分營收是通過「流量變現(xiàn)」的方式來實現(xiàn)的。

據(jù)中關(guān)村互動營銷實驗室發(fā)布的《2021 中國互聯(lián)網(wǎng)廣告數(shù)據(jù)報告》中顯示:2021全年,有 8 家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廣告收入超過 100 億,其中阿里巴巴收入過千億,排名TOP1。

而且,有些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的流量變現(xiàn)收入占整體營收的比例不低。

比如,上市近 5 年的美圖公司 (代表 App:美圖秀秀) ,其 2021 上半年財報顯示,收入占比最大的是在線廣告 (流量變現(xiàn)的形式之一) ,共營收 3.926 億,占總營收的 49%。

再比如,根據(jù)百度的 2021 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,其主要業(yè)務(wù)在線營銷收入為 191 億元,占據(jù)總收入的 57.7%。

數(shù)據(jù)來源:百度集團(tuán) 2021 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業(yè)績公告

可見,對于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來說,以廣告的方式將平臺的流量快速變現(xiàn),不失為一種良策。

雖然流量變現(xiàn)很香,但背后也暗藏很多“風(fēng)險點(diǎn)”。

流量變現(xiàn)普遍被認(rèn)為是與用戶體驗背道而馳的,因為廣告多了,用戶會反感,甚至是拋棄產(chǎn)品,致使可變現(xiàn)的流量變少,廣告收入降低。

那么,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需要怎么做,既能通過「流量變現(xiàn)」獲得高額營收,還能做到保持良好的「用戶體驗」呢?

02 流量變現(xiàn)的4個關(guān)鍵步驟

想要保質(zhì)保量地進(jìn)行流量變現(xiàn)、避免出現(xiàn)「做了收入、丟了用戶」的情況,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可以從流量變現(xiàn)的四個關(guān)鍵步驟入手。

1)第一步,確定用來流量變現(xiàn)的流量占比

在流量變現(xiàn)的「籌備期」,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需要思考,拿出多少流量做廣告。 按照行話來說,就是要確定產(chǎn)品的「廣告負(fù)載率」。

廣告負(fù)載率 = 用來售賣的廣告位 / 所有內(nèi)容位 ,代表廣告與內(nèi)容的比例,也意味著 App 里流量變現(xiàn)的比率。

比如,網(wǎng)易云音樂的 banner 中,共有 11 幀輪播位置,拿了 3 幀進(jìn)行流量售賣,意味著它在 banner 模塊的廣告負(fù)載率就為 27.27%。

那移動 App 的廣告負(fù)載率在什么范圍才算合理?我們不妨先來看看行業(yè)里頭部 App 的數(shù)據(jù)。

比如,根據(jù)其他媒體透露,F(xiàn)acebook 的廣告負(fù)載率約為 15% ,基本上每刷 10 條內(nèi)容,中間就會穿插 1 - 2 條廣告。

再比如,bilibili 的副董事長兼 COO 李旎曾披露,2021 財年會控制「廣告負(fù)載率」這一指標(biāo),大致將維持在 5% 的水平。

可見,不同產(chǎn)品的業(yè)務(wù)模式和盈利模式不同,其用來做廣告的流量比例也有所不同。

根據(jù)產(chǎn)品的類別,運(yùn)營社做了一個簡單分類,方便你在「籌備期」確定廣告負(fù)載率時做參考。

2)第二步:選擇流量變現(xiàn)的位置和廣告樣式

在廣告位的選取上,初期可以“小步快跑”,以循序漸進(jìn)的形式進(jìn)行加碼—— 選取 1 - 2 個廣告位進(jìn)行觀察,并根據(jù)效果和用戶反饋拓展其他廣告位。

一般來說,流量高、用戶到達(dá)頻次高、平均停留時間長的頁面,比如首頁、聚合頁,比較適合開發(fā)廣告位,因為這類位置,用戶觸達(dá)率高,可獲得更多的曝光機(jī)會。

同時,為了平衡用戶的體驗,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需要針對不同的廣告位,選擇相應(yīng)的「廣告樣式」。

目前,市面上常見的廣告樣式有很多,比如說開屏廣告、信息流廣告、banner 廣告、激勵視頻廣告和插屏廣告等等,其中各有利弊。

圖片來源:穿山甲官網(wǎng)

下圖為部分類型 App 的廣告位置與廣告樣式分布,可以作為流量變現(xiàn)位置與樣式的選擇參考。

3)第三步:廣告資源的引入與定價模式

在擴(kuò)展了廣告位并決定好相應(yīng)樣式后,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人員需要進(jìn)行廣告主資源引入與廣告定價。

一般來說,獲取廣告資源有兩種方法。

第一種方法,自售模式,即直接引入廣告資源。

這種模式是媒體 (App、網(wǎng)站) 通過自己搭建服務(wù)器,來充當(dāng)廣告平臺,開展自己的廣告業(yè)務(wù),通過發(fā)展直客、代理商來進(jìn)行廣告資源引入。

第二種方式,程序化模式,即接入第三方平臺。

媒體 (App、網(wǎng)站) 通過對接市場上主流的廣告平臺 (廣告網(wǎng)絡(luò)) ,例如穿山甲、Google Admob 等,通過第三方平臺聯(lián)絡(luò)廣告主,走程序化廣告,依靠第三方平臺進(jìn)行廣告資源引入。

這里運(yùn)營社針對兩種模式做了優(yōu)缺點(diǎn)分析,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,需要結(jié)合產(chǎn)品的發(fā)展階段和公司實力,做出相應(yīng)的選擇。

無論是自己搭建廣告平臺還是依靠第三方平臺接入廣告資源,我們在廣告資源引入過程中,都需要與廣告主約定定價模式,也就是以什么樣的方式進(jìn)行計費(fèi)。

目前主流的「定價模式」:

CPM(Cost Per Mille):按平均每千次曝光進(jìn)行收費(fèi);

CPD (Cost Per Day):按時間(每一天)進(jìn)行收費(fèi);

CPC(Cost Per Click):按每次用戶點(diǎn)擊進(jìn)行收費(fèi);

CPA(Cost Per Action):按每次用戶做出指定行為(下載、注冊、瀏覽等)進(jìn)行收費(fèi)。

這些定價模式通常會在對接廣告資源、商業(yè)洽談時用到。

對于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人員而言,eCPM (Effective Cost Per Mille) 才是你需要關(guān)注的核心收益指標(biāo)。

eCPM = 收入 / 廣告曝光次數(shù) × 1000。它代表的是每展示一千次廣告,平均有多少營收。

簡單來講,eCPM 是用來反映 App 的「盈利能力」,eCPM 越高,變現(xiàn)能力就越強(qiáng)。

而決定eCPM 的高低則有多個影響因子,例如所屬行業(yè)、App 的下載量、DAU、廣告樣式、定價模式、廣告質(zhì)量等等。

比如,不同廣告樣式的 eCPM 有所不同。根據(jù) Appodeal 的數(shù)據(jù)統(tǒng)計,中國區(qū)激勵視頻廣告 (Rewarded Video) 的 eCPM 是 6.08 美元,而 banner 廣告的 eCPM 則為 0.25 美元。

來源:Appodeal

再拿「定價模式」來舉例,看看不同的定價模式是如何影響 eCPM:

某平臺上,定價模式為 CPM 投放廣告曝光 1000 次需要 5 元,也就是 CPM = 5 元,隨后廣告主買了 100 萬次的曝光。所以,eCPM = 收入/廣告次數(shù) * 1000=1000000(曝光量)/1000 * 5(CPM)/1000000(曝光量)* 1000 = 5 元

而另一個平臺上,定價模式為 CPC ,每次用戶廣告收取 1 元,預(yù)估點(diǎn)擊率為 5%,同樣 100 萬次曝光。所以, eCPM =收入/廣告次數(shù)* 1000 = 1000000(曝光量)*5%(預(yù)估點(diǎn)擊率)*1(CPC)/ 1000000(曝光量)*1000= 50 元。

所以, 在曝光次數(shù)相同的情況下 ,不同的定 價模式會決定 eCPM 的不同。

無論是廣告樣式的不同還是定價模式的選擇,本質(zhì)上是為了提升流量變現(xiàn)的價值,實現(xiàn)流量主、廣告主、用戶三方共贏的局面。

4)第四步:關(guān)注數(shù)據(jù)反饋,優(yōu)化廣告運(yùn)營策略

為了獲得更高的千次曝光收益,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需要不斷優(yōu)化廣告,提升點(diǎn)擊率和轉(zhuǎn)化率。

一方面,要讓廣告內(nèi)容上更符合 App 調(diào)性。

舉幾個例子:

B站年輕人居多、興趣愛好多,會多放一些興趣類的廣告內(nèi)容,例如游戲、二次元的廣告;

知乎上,用戶搜索或者分享生活經(jīng)驗的居多,所以平臺會多放一些生活類廣告;

小紅書種草力強(qiáng)、用戶更關(guān)注美妝品類的筆記,所以平臺會偏向接一些美妝廣告;

而休閑游戲中,一般都是另一些游戲的廣告,相互引流做推薦。

另一方面,要將廣告內(nèi)容匹配給相應(yīng)的人群,推薦用戶需要的廣告內(nèi)容,例如:

將汽車廣告大部分推送給有買車需求的男性人群;

將醫(yī)美廣告大部分推送給對顏值敏感的女性人群;

將含有低價、免費(fèi)服務(wù)的廣告內(nèi)容推送給低付費(fèi)人群等等。

只有這樣,廣告內(nèi)容才能更貼近用戶,廣告的點(diǎn)擊率和轉(zhuǎn)化率也會有所提升。

除此之外,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想要獲得更高的流量變現(xiàn)收入,需要定量的通過數(shù)據(jù)分析進(jìn)行調(diào)整,找到流量變現(xiàn)與用戶體驗的平衡點(diǎn)。

整個數(shù)據(jù)分析的過程,可以用一個公式總結(jié):

收益 = 展示量 * eCPM

其中,影響展示量的因素是「負(fù)載率」和「填充率」,也就是廣告展示數(shù)量及廣告主提供的廣告數(shù)量,需要通過數(shù)據(jù)分析不同廣告流量占比下的產(chǎn)品留存情況。

影響 eCPM 的則是計費(fèi)模式,這個指標(biāo)受到「點(diǎn)擊率」及「轉(zhuǎn)化率」影響,需要通過數(shù)據(jù)分析找到最適合產(chǎn)品的廣告位置和廣告樣式。

03 如何更高效地做流量變現(xiàn)?

通過上述講解,我們已經(jīng)知道了做好流量變現(xiàn)的關(guān)鍵。那么,有沒有什么工具,可以幫助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人員更高效地做「流量變現(xiàn)」呢?

1)可提供豐富「廣告樣式」的工具

互聯(lián)網(wǎng)廣告發(fā)展這么多年來,不僅廣告樣式從文字 —— 到圖片 —— 再到視頻,還衍生出了一批互聯(lián)網(wǎng)流量變現(xiàn)服務(wù)平臺,來幫助互聯(lián)網(wǎng)企業(yè)更好的進(jìn)行變現(xiàn)。

這些服務(wù)商,不僅有豐富的廣告主資源,還有豐富的廣告樣式,幾乎都是當(dāng)下最為時髦的流量變現(xiàn)方式。

海外的 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 就是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平臺工具,可以提供 6 種廣告樣式,包括照片廣告、視頻廣告、快拍廣告、輪播廣告、精品欄廣告以及幻燈片廣告。

在國內(nèi),廣告服務(wù)平臺穿山甲,可以提供 8 種廣告樣式,可以適配大部分廣告場景,幫助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人員,在保障用戶體驗的同時,獲得更高的流量變現(xiàn)收益。

圖片來源:穿山甲官網(wǎng)

2)對接多廣告平臺的「一鍵聚合」的工具

為了引入更多廣告資源,讓流量變現(xiàn)的收益更高,不少互聯(lián)網(wǎng)企業(yè)會選擇接入多家流量變現(xiàn)服務(wù)平臺。然而,這背后意味著就需要對接和調(diào)試非常多的平臺,操作成本高,費(fèi)時又費(fèi)力。

目前,市面上也出現(xiàn)了「一鍵聚合」的工具,幫助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同學(xué)快速對接多個廣告變現(xiàn)服務(wù)平臺。

海外比較有名的廣告聚合平臺,例如 Google AdMob,聲稱每月在網(wǎng)站和 App 上可對接超過 400 億條移動橫幅和文字廣告。

還有 Max、IronSource 等平臺也能對接眾多廣告資源。除此之外,還有專門針對出海的聚合工具平臺,比如 Tradplus。

國內(nèi)的穿山甲 GroMore 可以同時配置多個廣告平臺,并分別查看不同應(yīng)用、不同廣告位的數(shù)據(jù)情況,減少開發(fā)和運(yùn)維成本。

圖片來源:穿山甲成長中心

3)可以提升廣告單價的「實時競價」的工具

想要讓自己的流量變現(xiàn)收益更高,你需要讓廣告主愿意出高價來買你的流量。

當(dāng)下,流行的定價策略是對流量采用實時競價方式。這種“實時競拍價高者得”的定價方式,不僅能讓廣告主出高價錢來買流量,還能提升廣告展示率。

據(jù)運(yùn)營社觀察,穿山甲的旗下的 GroMore工具自帶 bidding 功能 (實時競價功能) , 對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人員來說,不僅上手門檻低、操作簡單,還可有效提高 App 的收益。

例如,休閑游戲公司微鯉科技的變現(xiàn)負(fù)責(zé)人曾表示:這個功能最大的優(yōu)點(diǎn)在于其易用性。

“我們可以在不用改變原有瀑布流的情況下,直接增配一個 bidding 代碼位, 用極低操作成本,就能快速使用 bidding功能。 ”

再比如,某工具行業(yè)開發(fā)者,在使用 bidding 后,將 App 整體收益提升 19% ,eCPM提升14%。

用同樣的流量,賣出更高的收入,是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所需要看到的效果。

04 結(jié)語

存量時代下,流量變現(xiàn)仍是移動 App 主流的賺錢模式,因為這種方式能帶來的收益可觀、且變現(xiàn)效率非常高。

想要利用好流量來變現(xiàn),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人員需要注意兩點(diǎn)。

第一,變現(xiàn)切勿簡單粗暴、造成用戶流失。

第二,提升流量變現(xiàn)效率,降低運(yùn)營成本。

平衡好「收益」和「體驗」是擺在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面前的一大挑戰(zhàn)。

除了「流量變現(xiàn)」以外,「服務(wù)變現(xiàn)」也是“R-營收”環(huán)節(jié)里另一種重要的商業(yè)模式。

接下來的《商業(yè)化運(yùn)營實戰(zhàn)指南》系列欄目里,我們會聊到「服務(wù)變現(xiàn)」的相關(guān)內(nèi)容,看看美團(tuán)、攜程、滴滴等企業(yè)都是怎么高效賺錢的。

PS.以下是專欄的內(nèi)容預(yù)告,歡迎留言告訴我們你想看的運(yùn)營案例。

作者 |魏宇卓 編輯 |楊佩汶 設(shè)計|王浩南

關(guān)鍵詞: 廣告平臺 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

責(zé)任編輯:FD31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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